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2:09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化学、空间科学等28个学科进展显著

  本报讯 (记者 王海蕴) 2009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我国化学、空间科学等28个学科进展情况,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发展状况和中国科协960种科技期刊的发展状况。这是中国科协第3次举行学术建设发布会,并首次增加所属全国学会发展状况的内容。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在发布会上指出,建立年度学术建设发布会制度,是中国科协进一步发挥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集成学术资源,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渗透,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提升我国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所实施的一项重大学术建设工程。

  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会的目的是向科技界和全社会公开发布本年度我国相关学科进展情况、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发展状况和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发展状况,建立统一的权威性发布机制和平台。

  白春礼同时介绍了2008-2009年度我国化学、空间科学、地质学等28个学科进展情况。他表示,通过对化学等28个学科的综合分析,学科发展呈现出五个特点和趋势:一是大科学发现与方法创新促进基础学科发展;二是技术进步与实际应用取得重大成果;三是科技人才培养与学科队伍建设支撑学科发展;四是学科平台建设保障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五是学科基础建设与科技软环境建设亟待加强。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介绍了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发展状况。2007-2008年,191个全国学会的活动更加活跃,规模影响日益扩大;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逐步增强;为会员服务的意识和水平明显提高;以会员为本的组织体制愈益健全;学会办事机构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学会的经济实力显著跃升。

  冯长根在介绍科技期刊发展状况时说,作为我国科技期刊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有代表性的刊群,中国科协960种科技期刊在2008年继续加强了作者、审者、编者和读者四位一体的办刊队伍建设,遵循学术规范、同行评议和科学发现优先权赋予等学术出版规则,学术影响力持续上升,国际化发展态势良好,出版能力不断提高,精品科技期刊建设取得实效,一批期刊形成较好的品牌影响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